我給小朋友看這片BOCRLLI的DVD,裡面有朗朗的演奏,小朋友們跟我說:老師,他彈琴好像中風喔。.............


 


我..實在是哭笑不得,卻也覺得有趣。


 


有的孩子則是越看笑的越大聲,還模仿了他的表情和結束時的動作。


 


大一點的孩子,我就會解釋給他們聽:有的演奏者,肢體動作比朗朗誇張的多的是,但是閉上眼睛一聽,卻無法感受到音樂的感動。


 


我有一片Kaith Jarraet的DVD,他的演奏才誇張:整場演奏演奏屁股都不在位置上,好像在做屁股演奏.....(我模仿Kaith Jarret,學生笑翻了...),但重要的是,閉上眼睛,你仍可以感受到音樂的述說....。(小朋友們頓時安靜下來,並聽我述說)


 


而我最喜歡的音樂家:魯賓斯坦。他演奏時肢體動作不大,但是音樂的豐富和感動,已比其他演奏家多很多了....。


 


下次,我們來看Kaith Jareet吧。


(孩子們充滿了期待的眼神.......)


  


孩子們因為彈奏的音樂仍不夠深入,不知道其實是演奏家彈琴太深入的關係。


有一天,當你彈到某種境界時,肢體動作只為了更深入音樂的內涵,而不是為了〝表演〞給別人看的。


~ ~ ~   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 ~ ~ ~       


朗朗的小故事:




 



這是郎朗演奏貝多芬第一及第四號鋼琴協奏曲,艾森巴哈指揮巴黎管絃樂團共同演出。


 


濃眉大眼、怒髮衝冠的郎朗,像不像貝多芬再現?


 


「你的表演實在太精采了!…不過,我有一個小小的建議-不要太外放,內斂一點比較好。」在一次朗朗的獨奏會後,老牌鋼琴家傅聰對年輕鋼琴家郎朗(Lang Lang)愛之深責之切地建言著。


 


「嗯,我懂你的意思。」年輕鋼琴家謙虛有禮的回應。


 


可是,年輕鋼琴家神靈活現的演奏風格並未改變,因為他說:「我彈琴時的表情和動作是自然而然隨著我的感覺而流露的,我試著去控制過,但又恢復原樣,呵呵,沒辦法。」


雖然有不少人,像傅聰一樣,對郎朗相對較為誇張的身體語言有些微詞,但大部分的愛樂者都和我一樣,對於這一點,反而是津津樂道,覺得魅力非常的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anoplanet 的頭像
    pianoplanet

    鋼琴星球筆記

    piano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